时评重磅言论

革命文物蕴含人民军队的“制胜之钥”

2021-07-05 14: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年奋斗征程,足迹不计其数。一口“千疮百孔”的行军锅,一件应急渡河用的“土工具”,一面质地“特别”的战地奖旗……它们诉说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铭刻着永不磨灭的精神。(7月3日,新华网)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生动教材。挖掘好革命文物这座“富矿”、学习好这本“教材”,就是要善于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更好开创未来。透过行军锅、羊皮浮筒、被面旗等革命战争年代的“活化石”,我们可以探寻到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往不胜的成功“密码”。

文物无言,信念永恒。一位浑身是血、伤势严重的八路军炊事班长,在临终之际紧抱着一口行军锅说,这口锅很重要,曾跟随他爬雪山、过草地,煮草根、煮皮带,救活了不少战友,也给他挡了不少子弹,他实在不忍心把它丢掉。这口有17个多补丁的铁锅,见证了人民军队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辉煌历史,背后映照的是强大的理想信念。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无论是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千难万险的长征路,还是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一直常明,指引着人民军队一路前行。

“这些留存下来的历史实物,无不体现了这支人民军队的战斗力、生命力,体现了民心所向。”山西省档案馆副馆长、研究员巨文辉说道。的确,“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人民军队胜利之本、力量之源。红军东征强渡黄河时,面临无船可渡的难题,老百姓把浮筒捐赠出来,做成羊皮筏子,帮助红军顺利渡河;“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民谣,唱出了军民团结一心的浓浓鱼水情;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胜利……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说明,人民才是人民军队强有力的靠山。也正因人民军队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民军队才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以革命文物为鉴证,可开创美好未来。用好革命文物中所蕴含的“制胜之钥”,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周理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