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梯队成长,畅通师者“成才成功路”

2021-07-05 20: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梯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近期,河北省将建立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燕赵名师、教育家型教师梯队成长机制。(7月5日,河北新闻网)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对个人而言,选择教师作为职业,就意味着以播种知识、教化德行、塑造人格为己任,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社会需要的完美融合。借助“梯队成长”,就能够更好地树立“价值坐标”、积蓄“生长动能”,最终攀上职业生涯的“光辉顶点”。       

师者,需要成长,也同样渴望成功。构建教师“梯队成长”机制,可以助力广大从教者拓展职业上升空间、开辟成才、成功之路,这既是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也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省级骨干、特级教师、燕赵名师、教育家型教师……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对教师本人业务技能、教学成果、高尚师德的肯定,有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和个人荣誉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是对学子的勉励,也是对师者的忠告。给“梯队成长”划定标准、严控规模,也告诫从教之人——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耀眼的教学成果、高尚的师德师风,对“梯队成长”恐怕只能“望洋兴叹”。从这个角度看,建立梯队成长机制,有利于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昂扬向上的良性竞争氛围。       

从深层地看,梯队成长将从制度层面减少教师队伍“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概率,推动形成一种前赴后继、接续奋进的局面——年长教师领航示范、中年教师尽心帮带、青年教师比学赶超……这样一代领着一代走,一层带着一层干,最终把教师队伍打造成“一池活水”,从而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理想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严格准入、提高待遇、周期考核,有助于破解基层教育面临的人才招不来、用不好、留不住的尴尬。“梯队成长”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拓展了上升空间、畅通了成才渠道,让他们自信十足、元气满满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进而推动基层教育这个“灵魂工程”不断延伸、永续发展。(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