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群众异地就医有“保”可“报”

2021-07-06 17: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日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会同河北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实施细则》,规范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内容、时限和程序,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6日河北新闻网)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利好。在家门口看病无忧,在异地就医畅通无阻,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当下,外出旅游、异地小住渐成生活常态,异地就医也是如此。多些互联互通的便捷,少些画地为牢的限制,才能释放社会活力、满足民众需求。这次河北省推行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疑让群众异地就医有“保”可“报”,有了更便捷、更满意的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我国进入全民医保时代,异地就医有“保”可“报”,成为许多流动人员的心愿,特别是对于广大在外务工人员而言,期间在外地生病就医的医疗费用报销,不仅需要本人专门回到参保的地方进行报销,而且还需要很多证明材料,既费时费力又很不方便。目前为止,外地务工农民工以及其他创业人员保守估计在两亿人左右,这是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军,如果全国各地都推行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就能够直接打通异地就医“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实现有“保”可“报”,消除其后顾之忧,助推效率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让群众异地就医有“保”可“报”,不仅仅在于建立结算平台,实现全民医保信息数据共享,还要有制度支撑,必须大力提高基本医保统筹层次,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变革,加快整合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河北省这次印发《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实施细则》,为广大群众异地就医有“保”可“报”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全省已有66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让群众异地就医有“保”可“报”是大势所趋。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经初具规模,诸多跨省异地就医的患者可以在异地直接结算,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先垫付看病费用,再将票据拿回参保地报销,给众多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和便捷,诸如我省推出了多项异地就医惠民便民新举措,从而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异地就医需求,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跑腿垫资”的负担,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值得关注和借鉴。 (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