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司法为民,打造公平正义“新高地”

2021-07-07 17:4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办实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印证着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河北高院坚持政治引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河北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以实际行动检验工作成效。(河北新闻网)      

为了推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政法系统近日发布100项践行爱民服务措施。从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到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全院“一盘棋”司法救助工作格局;从开通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到进一步畅通法律服务渠道……最大限度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落脚点。      

为了提供“全方位有温度”的诉讼服务,衡水中院速裁团队平均审理时长19天,着力减少群众诉讼时间成本;保定中院设立“24小时法院”,极大缩短上诉案件卷宗流转时间;保定中院设立院长接待日,其中接听电话684起,接收群众反映问题473件。种种创新做法措施,在全省法院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截至6月4日,河北法院网上审核立案22.85万件,网上送达19.22万次,网上开庭1.67万件,网上调解19.75万件。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广大法律工作者努力奋斗的身影,更是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法律服务和保障的缩影。守护公平正义底线,提升司法公正“获得感”,说到底是为了贯彻“为民办实事”的初心,这也是河北高院的工作主线。比如,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结案36.93万件,同比上升41.44%,案件涵盖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各个领域,看似简单的结案背后,体现的却是司法温度。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规则、条例,虽然法律有时显得不近人情,但法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权益、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作为法律工作人员,只有将司法为民记在心中,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与期待,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民、利民、惠民、便民,切实解决一个个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纠正冤错案件到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司法为民就是坚持百姓有所呼,法院有所应;打造智慧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就是为了让公平正义愈发可触、可感、可信;“基本解决执行难”,就是要打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昭示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线,才是司法为民的情系所在、根系所在。(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