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用爱助力孩子茁壮成长

2021-07-09 17:2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科技助力,以爱赋能——家庭教育开启新征程”研讨会上,教育学、心理学界专家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孩子心理健康太脆弱成为话题焦点。(新华网)

家是培育孩子成长的“土壤”,家长则是孩子教育路上的第一任教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构筑孩子幸福人生的关键。人们常说,看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就知道他的家教如何,可见家风家教深深根植于精神和灵魂。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是关注关爱孩子品质“内核”的,善良、诚实、耐心、宽容、合作、坚持……培育良好的“德商”,打好身心健康成长“地基”,才能让孩子未来走得更加稳固。

相较于过去,无论是家庭条件还是教育软硬件都在提高,但关于孩子教育的各类问题依旧层出不穷:厌学、网络成瘾、校园霸凌、心理问题和心因性疾病……有的父母很困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你要的我都无条件支持”,所以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作为父母的心就碎一地。殊不知,你的“错爱”或许并不是孩子需要的。孩子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大人“造就”的,“言传”抵不过“身教”,父母以身作则,维护好家庭、养成好习惯、践行好品德,就可以用正确的爱为孩子成长赋能。

首先,要“爱得科学”。新时代的孩子成长环境不一样,心里需求也不一样,特别他们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有着不同以往的新特点。作为父母,也需要“持证上岗”,多阅读儿童发展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多了解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需求,多倾听孩子声音,多从孩子的立场去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保持童心,做孩子的“知心父母”。

其次,要“爱得长远”。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世上所有的关系都是指向团聚的,只有亲子关系最终指向分离。要让孩子走得长远走得好,应当在合适的时机放手,帮助孩子思想成熟,使其能更好的照顾自己,让孩子充分掌握自主权,能够在人生波澜起伏中自行掌舵。

最后,还需“爱得温暖”。心理学里有一个试验叫做“感觉剥夺试验”,说的是把试验对象囚禁在一个房间里,然后满足他所有物质需求,但禁止他交流,也不给他阅读权,结果没有一个人挺过一周,出来后纷纷表示快要疯了。这说明,当人被剥夺“感觉”之后,会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所以,作为父母要明白心理抚养比物质抚养更重要,陪伴是最好的情感给予。家庭教育要给予孩子情感及心灵的体验,让其感受到爱的温暖、温情、温度,成为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

正确的爱,可以引导教育孩子;不当的爱,则会伤害孩子心灵。家庭教育要爱得科学、爱得长远、爱得温暖,让祖国的“花朵”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