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文明实践中的民生温暖直抵百姓

2021-07-11 18: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经建成10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63.4%,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000多个。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把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融合,努力发挥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主动性,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是新形势下精准化常态化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河北省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目前,河北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立足实际,先行先试,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为在全国推开作出“河北答卷”、提供“河北经验”。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把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融合,努力发挥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主动性,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今,广大群众越来越深刻体会到“生活离不开文明,文明让生活更幸福”。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为民服务精准细致、志愿服务温暖贴心、移风易俗扎实有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文明之风沁人心脾、生生不息。      

如何让百姓不出村就能享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今年来,河北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特色志愿服务队伍3.5万余支,围绕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各种与民生紧密相关的社会公共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受益群众达1200万余人次。不仅解决了城乡群众办事难、跑腿多的痼疾,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行政资源条块分割、高高在上的问题,群众得到了切实的便利,河北的这一探索令人眼前一亮。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自觉移风易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眼下,越来越多的“爱心小院”“群众说事楼”“15米志愿服务圈”正在各地城乡遍地开花。因为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样一个新的“服务中心”,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新实惠,也引领了基层新风尚,老百姓的很多问题也得以在家门口解决。      

民生无小事,小事办好了,整个社会的幸福获得感就会得到很大提高。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基本平台,是社会治理的难点与重点所在。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就应该“化零为整”“权力下沉”,将更多的民生服务“送货上门”,纾解民生困扰,服务百姓大众。如此,才能将民生温暖直抵百姓心间。(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