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用实干会干敢干传承“治沙精神”

2021-07-13 16:2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已有48年党龄、在大漠书写绿色传奇与红色荣光的石光银步入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内最高荣誉表彰。(新华网)

“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作出杰出贡献。”这是颁授仪式上宣读的石光银颁奖词,也是他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的真实写照。学习石老,就要传承发扬其务实为民、科学求真、敢于斗争的“治沙精神”,保持实干会干敢干作风,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如何守住人民的心?在治沙的过程中,石光银认识到治沙和致富是统一的。他劝说定边白于山区最贫困的50户272人逐渐迁出大山,成立十里沙行政新村。无偿给每户划拨3亩宅基地,带领他们打水井、盖房子、架电线、发展养殖业……从实际出发,办好一件件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实惠,才能真正凝民心、聚民意。启航新征程,我们更需保持埋头苦干、求真实干的精神,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扎扎实实、全心全意、竭尽全力为民务实勤干,用实干实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干不是蛮干,还需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探索科学工作方法。从昔日的荒沙荒滩,到今日的绿色长城,石光银多次面对治沙失败的惨痛教训,最终学习探索出“障蔽治沙法”,才挡住了风沙猛虎。启航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矛盾,我们既要踏实肯干,更要善抓巧干。要自觉甘做“小学生”,从实践中学习、从书本上学习、向人民群众中学习,不断提升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能力,实干苦干巧干,把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变成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进而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植树造林也是‘闹革命’,不能怕失败”。石光银带领100多名村民 “三战狼窝沙”,历经风吹、日晒、沙子烤等多重考验、几经波折,最终拿下治沙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完成治理荒沙、荒滩25万余亩,植树5300多万株(丛)。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启航新征程,前进路上艰难险阻、险滩暗礁不会少,我们更需保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敢于斗争、敢于挑战、敢于胜利,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淬炼品格、提升能力,在风险挑战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新起点上,还需传承发扬大漠赤子石光银的“治沙精神”,实干、会干、敢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