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抢滩蓝海,打造新时代“雄安高地”

2021-07-14 19: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大军奋战在一线。作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之地,四年多过去了,雄安绘出了怎样的“画卷”?(河北新闻网)      

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的雄安新区,可以说每天都是新的。眼下,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0多项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推进,大规模建设不舍昼夜。如今的白洋淀碧波万顷,“千年秀林”郁郁葱葱,容东片区近千栋楼房封顶,容西片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繁忙,启动区建设如火如荼……      

四年来,雄安不舍昼夜、昂扬奋进,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渐次展开……四年来,雄安稳扎稳打、保持耐心,不急于添砖加瓦,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有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现在的雄安新区,已经不是原来小县城,高新技术的应用,一座智慧型和科技型的新型城市将矗立在神州大地上。      

“给‘雄安效率’点个大大的赞!”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存印说,通过“绿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在雄安新区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数据架构师”吴汉辕去年底来到新区,他认为,“这里有很大空间提供给敢想敢干的年轻人。”这片建设发展的热土,是年轻人干事创业、奋斗逐梦的热土,不仅规划得清清楚楚,植根于此的事业也在拔节生长。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90后工作人员王旭航说,这里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场所。随着行政审批改革按下“快进键”,新区正在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枚印章管到底”。改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最终增强的是制度活力。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环境,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就能不断提升“雄安服务”知名度,凝聚团结奋进精气神。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一年。始终挺立时代潮头、保持历史耐心,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稳扎稳打,雄安新区一定能够扬帆筑梦,驶向新时代的蓝海。(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