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好红色文物,映照奋进初心

2021-07-14 19:3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92件(组)重要藏品,15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直观而浓缩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直至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7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红色文物是党百年奋斗史的记录者、见证者,承载着百年大党凯歌高奏的辉煌与锥心难忘的艰辛,是宝贵的文化遗产、精神遗产。这些带着岁月印记的红色文物,穿越时空、跨越山河,带着当年革命者的家国情怀与满腔热血向后人诉说着初心和信仰,浓缩着微观角度下的百年党史。

加强红色文物维护,改善文物管理状况。梳理文化家底,是开展保护革命文物、弘扬红色文化的基本前提。一方面要全面摸清地方红色文物资源,梳理稀缺文物并建立档案名录,做好重要遗址的维护修缮。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推进文物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以物传神、以物聚魂。挖掘文物背后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爱国精神,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革命先烈的敬畏。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让革命文物焕发光彩。从半截皮带、半条被子,到一双草鞋、七根火柴,红色文物记录了先烈们的感人故事,也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历史。讲述中有未来,有前行的路,以史为鉴,明得失知初心。我们要在故事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更好铭记历史,更坚定的面向未来。

健全文旅融合机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全党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红色旅游也迎来新机遇。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组合好,在全国位居前列;800多处红色旅游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点遍布全省。近年来,以西柏坡、狼牙山为代表的红色景区,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随着红色旅游蓬勃发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如何在保护文物资源的同时合理发掘其文化产业价值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河北省立足于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的构造,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省会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唱响红色旅游“双重奏”甚至“多重奏”,推动文旅发展更加“坚挺”,繁荣永驻。

红色文物是峥嵘岁月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反映,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和永恒载体。在河北博物馆,一张张珍贵图片、一本本厚重文献,让人们深受感染、触动和振奋,激荡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新时代新征程,要一如既往地守护好红色文物,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不断开拓进取。(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