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技术创新,破解报废汽车“安身难”

2021-07-16 10:1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年,我国正规渠道回收的报废汽车为206.6万辆,业内人士估计可能仅占实际报废量的20%左右。近日,新公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报废机动车拆解利用企业规范管理和环境监管,推进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新华网)

据统计,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与此相对应,报废汽车的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但现实中,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情况堪忧,回收量仅占保有量的0.75%左右,与国际平均报废标准约5%还有较大差距。大量报废汽车沦为路边“僵尸车”,甚至再次进入二手市场,经过改装奔跑在城郊、乡村,既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报废汽车何以“无处安身”?表面看,存在正规汽车报废回收渠道受限、回收刻意压价等原因;深层次来看,还是因为目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制造业技术、市场不成熟等因素,导致报废汽车回收剩余价值不高,造成汽车回收利用初级拆解能力 “过剩”,高级循环利用能力“不足”,企业效益低下、生存艰难。破解报废汽车“安身难”,关键在于汽车回收循环利用技术创新。

看上去普通的报废汽车并非普通的垃圾,可以说“全身是宝”,经过科学的处理,可以从中分解出大量钢材、铸铁、玻璃、塑料、橡胶、有色金属等拥有较大的回收价值的材料。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回收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环境、安全生产、节约资源等报废汽车回收体系,建立完善的车辆残值评估机制,鼓励相关企业将回收的汽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推进再造行业的规范管理,构建涵盖汽车“售—用—销—再利用”循环体系,形成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有机闭环。

同时,还需进一步强化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监管,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立报废汽车零部件销售台账,探索建立企业履行溯源责任的相关奖惩机制,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违法必究。

一辆汽车的使用年限是有限的,但是它的生命周期是可以无限的。通过技术创新,让报废汽车“身有所安、物有所用”,庞大数量的报废汽车必将成为一个新的“绿色金矿”。(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