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智慧治理,让垃圾分类更具“民生温度”

2021-07-16 19:2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居民手机扫码,选择垃圾种类,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不到半分钟,几袋垃圾就“各就其位”,等待回收车运送后循环利用。2020年11月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全面启动了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居民可扫码投放垃圾或线上预约上门回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回收更加安全便捷。目前,全区有25个试点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发放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970多张,生活垃圾减量化达到3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河北新闻网)      

做好分类工作,让垃圾变废为宝。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效开展,任泽区多措并举促进垃圾精准投放:打造“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搭建从“智能投放”到“资源再利用”的完整数据链,通过提升“前端”设施配置标准、解决“中端”收运作业,促进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终端”,形成完整的回收利用链条……一系列举措,让垃圾分类真正实现有用、有效。      

提升“前端”分类准确率,垃圾分类全程监管。任泽区在垃圾分类推广中上线首批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该系统由智能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和智能分类管理平台三大硬件设备组成。通过对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位置进行实时有效监管,对发现问题及时整理并进行派发,从而促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前端”分类投放及分类收集的准确率。      

解决“中端”收运高效,数据分析精准画像。采用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能获得一些传统方式难以获取的数据,如小区居民的姓名、每天投放垃圾的时间、垃圾类型、垃圾重量等情况均一目了然。今年3月,通过智能分类管理平台发现,中央公元小区10号楼旁集中投放点称重数据经常高于平均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原来由于附近居民较多,垃圾日产生量比较大,于是他们及时增加投放点位,解决了溢桶问题。      

促进“终端”再生利用,资源回收变废为宝。“我们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后,会经过一系列的处理程序,将其中有用部分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任泽区城管局环卫工作负责人王建鹏表示,他们严格执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链条式运行模式。对于湿垃圾会先进行烘干,然后和干垃圾一起压缩,送到电厂发电;对于可回收的垃圾,分类有效处置,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里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群众生活品质。但城市又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溢桶问题的出现、干湿垃圾未分离、有害垃圾未分类等,假如仅靠环卫工人,不仅难以及时发现,也容易有“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把“互联网+”融入垃圾分类,正是要发挥智慧力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也是一种倒逼。而这彰显的,也恰恰是民生温度,类似的智慧治理手段,不妨多一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