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百姓议事厅”把文明实践根系深扎基层

2021-07-21 18:0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2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伊始,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邢台市以“百姓议事厅”为中心,打造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新机制,以此解决“小问题无处反映、反映后响应慢、响应后解决慢、解决后又可能反弹”的难题。(河北新闻网)

以便民服务举措为依托,不断细化完善微信矩阵群工作规范,实现纵向全贯穿、横向全覆盖、内部全打通。目前,河北邢台在全市20个县市区的每个村庄和小区共选拔招募7300多名群众信任的“百姓代言人”,组建市、县、乡(街)、村和小区4级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让文明实践的根系深扎基层,覆盖每一名群众,搭建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线上“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平台。

“线上‘百姓议事厅’的建立,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发挥‘百姓代言人’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和党的政策宣传员‘三员’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文明实践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群众公开晾晒诉求,“部门集中服务站”微信群中职能部门主动认领解决,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一呼百应”,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赢得了信任和支持。

搞好基层治理,最重要的是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到今天的“百姓议事厅”等实践探索,都蕴含着这一基层治理的规律和启示。如今,邢台已有超过7500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逐步打通了收集“民声”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实现以民为本、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实践证明,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是实现基层“善治”的有效手段。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除了在村(居)委会建立“百姓议事厅”,还在学校的每个班级建起了“家长议事厅”,在商贸集中区建立了“商户议事厅”,用典型案例“打样”,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不断打造化解矛盾的“解压阀”和政通人和的“稳定器”。其次,还要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才能把工作做到位,将服务成果转化为群众小康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发展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城市“文明指数”为导向,用好“百姓议事厅”这个文明符号,做到群建到哪儿,文明就传递到哪儿;以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毕竟,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是城市发展的高度。(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