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七省驰援”背后的制度力量

2021-07-22 09:2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人民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灾,郑州、洛阳等多个地区,数十万百姓受灾严重,洪水淹没了许多地方,灾情每分每秒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关键时刻,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部门统筹协调,多省救援力量跨区域增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再次突显,给了我们打赢抗洪抢险战必胜的信心。

“七省驰援”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制度优势。廖俊波常说一句话:“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者是抗洪抢险,中国共产党每一次都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老百姓,在生命面前不惜一切代价的尽力挽救。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支持下,无数党员干部和消防员、解放军、武警战士等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理想信念筑起了不朽的“防洪堤坝”,用血肉之躯撑起了“生命之舟”,给打赢抗洪抢险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七省驰援”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此次河南遭受的是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无论是参与救援需要的力量,还是群众受灾后安置所需的物质,应对这些问题对河南本身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是,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互助的民族,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显著的制度优势。因此,在此次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汛情发展,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驰援郑州;解放军、武警战士危难关头,逆向而行、紧急参与救援。历史和实践表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帮助我们度过了许多难关,攻克了许多难题,也必然将帮助我们打赢这一场抗洪抢险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下,我们一次次战胜了肆虐的洪水,一次次赢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今天,同样面对肆虐的洪涝灾害,同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样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消除水患、战胜肆虐的洪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余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