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矿山修复,“冀”往开来青而美

2021-07-22 17:4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2015年全省共有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4330处,矿山影响破坏面积30.49万亩。经过多年修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74.96亿元,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3705处、24.89万亩。(7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矿山修复,是打造绿水青山的关键战役。但是,河北省自然气候条件差,矿山修复绿化难度大,加之历史上部分矿山企业开采不规范,开采技术落后,导致形成大量的高陡边坡和白茬山,成为矿山环境治理的硬骨头。难度再大,也要克服。骨头再硬,也要啃下。五年时间,河北创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恢复的绿色传奇,让人慨叹。矿山修复,“冀”往开来青而美!

青,矿山披绿,生机盎然。滦州市开展燕山矿山环境治理技术攻关试验,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岩、岭底矿山废弃地实施客土喷播、挂网客土喷播和植生格室等工程技术方法试验,以及攀爬植物技术试验。矿山复绿、农业用地、矿山公园等8种矿山环境治理模式诞生,矿山披绿,焕然一新。美,变废为宝,金山银山。鼓励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盘活矿山存量建设用地、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等支持政策,“谁治理,谁受益”,变迹地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变伸手为招手。矿山环境治理与土地开发、旅游、养老、养殖、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矿山绿了,环境美了,钱包厚了。矿山修复,“冀”往好经验,开来新未来。

传奇是探索写就,“青”“美”是奋斗写成。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减量化”,坚决关闭取缔;聚焦“集约化”,实施整合重组;聚焦“生态化”,全力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工作。科学引导,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抓好专项治理;综合施策,破解治理难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政策给力,制度健全,法规跟进,创新设计,唐山市南湖生态公园建设、迁安金岭铁矿修复治理项目以及邯郸市武安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峰峰矿区南响堂矿山治理修复项目的典型经验推广,形成矿山修复的治理效应。

探索创新天地宽,奋斗进取办法多。“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修复治理河北模式已经形成。不久将来,河北大地,所有矿山,山清水秀,梦想成真。我们期盼修复矿山“河北模式”能够“冀”往开来,更青!更美!(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