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从严整治,还未成年人清朗网络空间

2021-07-23 10: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新华网)

“饭圈”乱象、“软色情”、未成年人高额打赏事件频频发生,对社会舆论、网络空间危害极大。而热衷于“吸睛引流”的自媒体,也盯上了未成年人群体。早在年初,国家就把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不得不说,这样的“硬核”举措震慑了无良自媒体,也给未成年人撑起了一个网络保护伞。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9.89亿。其中,有近20%是未成年人网民。很难想象,如此庞大的未成年网民群体,如果没有一个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危害将会有多大。

笔者认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想要守好网络这一方净土,就必须重拳出击,斩断黑色利益链条。而从严整治网络环境,是全社会都应当承担和履行的共同责任。

政府部门要扛起监管的大旗,管罚并重,整治网络空间。联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整治,彻底击碎滋生“饭圈”乱象的温床,最大化约束平台行为。对未能履行把控责任的平台除了约谈整改,更要严厉处罚,彻底截断野蛮生长的利益链条。家长也要参与到监管中来,除了要给孩子起好带头示范作用,更要有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辨别能力和警惕意识。

花花世界迷人眼,网络天地要警惕。未成年人更应以学业为主,而不是在网络这片方寸之地迷失心智。(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