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暴雨“只是风景”?“灾难营销”当休矣

2021-07-23 10:1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0日晚间,正当郑州特大暴雨牵动着无数民众的心的时候,河南郑州本土房企康桥集团发布“居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等不当广告。暴雨当前,这一“灾难营销”行为迅速引发网友愤怒和谴责,7月21日,康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已经第一时间将广告删除,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7月21日《新京报》)

7月18日至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特大暴雨,三天时间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量,造成市区严重内涝,交通中断,多处停水停电。截至21日,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约10万居民不得不暂时离开家园避难。面对天灾,民众众志成城,在组织抢险救灾、营救被困群众之时,郑州本土房企康桥集团竟发布“居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等不当广告。这种毫无人性的“灾难营销”,无异于幸灾乐祸,极大地伤害了民众的情感,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7月20日晚间,一张楼盘海报在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流传,图片信息显示,该楼盘系康桥集团旗下“康桥香蔓郡”。海报称,康桥香蔓郡整体海拔高程约164.35米,高出黄帝故里约72米,高出郑州二七塔约83米。而广告语则言之凿凿:“居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在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的特殊时刻,这家房企不是想着如何去救助受灾、被困的群众,而是想着利用灾情促销宣传卖房子,于是楼盘广告“炫高”,把暴雨看作“风景”。如此冷血的做法,显然刺痛了公众神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种不合时宜、毫无人性的楼盘广告“翻车”,在网上遭到唾骂之声也是活该。

不可否认,城市地理位置有高有低,处于高地的楼盘,一般不会发生洪涝灾害,如果在平时作为“卖点”进行宣传营销,当然无可厚非,也不会引发非议。然而,在特大暴雨灾害的特殊时刻,楼盘广告“炫高”,给人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如此利用灾难卖房子,实在太过分了。康桥集团就此事件致歉,声明称,康桥香蔓郡在未严格执行推广内容审核及审批流程的情况下,发布了项目广告画面;对本事件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全员通报,以示警示;未来将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这样的道歉,尽管有舆情危机公关的意味,但还是值得肯定。期待确实能够自查自纠,千万不要舆情危机一过,又是我行我素。

类似“灾难营销”不乏先例,如今年6月8日,白银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导致21人遇难,某儿童排汗睡衣店使用有21人遇难的图片做广告,被质疑不尊重事故遇难者和伤者;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4人因灾死亡。同一天,某汽车品牌在深圳举行的新车上市活动上,竟然打出“神同步!史上最强台风,史上最强SUV,今日狂飙上市”的宣传海报。“灾难营销”毫无底线,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不惜“吃人血馒头”,如果不加以遏制,势必“见样学样”愈演愈烈,造成更为恶劣的社会负面效应。

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违反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可见,对类似“灾难营销”等违法广告的处罚,法律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

“灾难营销”当休矣。“灾难营销”不仅违背公序良俗,也是典型的违法行为,坚决不能容忍。各地工商等监管部门应当履职尽责,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加大对类似违法广告的监督和处罚力度,依法对违规违法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予以重罚,让其感到“肉疼”才能长记性。利弊权衡之下,他们才会主动放弃“灾难营销”的龌龊做法。(丁家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