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智造”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奠基

2021-07-23 23: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助力河钢衡板实现超薄钢板精细化生产的,是河钢与西门子合作开发的冶金行业首例“钢铁智慧冷轧机系统”。该系统通过对轧钢产品、产线、设备等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实现轧机生产的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填补国内轧机智能制造空白。(7月23日 河北新闻网)

当前,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拥有大数据、云计算、5G终端等技术加持的智能制造是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 ,河北立足新发展阶段需要办好“三件大事”的主要方向没有变,肩负的发展重任丝毫不减,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北需全力抢抓智能制造新机遇,以“智造”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奠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河北拥有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企业,第二产业占比较大,是传统制造业大省,可以说,制造业是河北经济的“压舱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河北工业制造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距离制造强省的标准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全省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仍需要在“补课”端持续发力。这既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智能制造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以前期技术积淀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先进技术作为产业变革的拐点。从生产的角度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生产效率的提升是必然的,从水力纺织到蒸汽机车,从电气时代到网络时代,每一次科技的变革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力的变革,更有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的改变。推动这种改变,需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产业变革,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蓄足潜力。

“智造”赋能产业发展,政策赋能“智造”腾飞。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制定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部署落地,持续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以满足技术进步和智能制造发展的需要。在河北,智能制造在政策加持下不断推陈出新,产业发展成果越来越凸显。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进智能化项目建设,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目前已形成了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产业变革的背后,是新旧动能的转化、发展理念的更新、传统与创新的此消彼长,进而推动全省各行各业、各种各类制造技术的创造升级、创新升级,引领和推动制造业等革命性发展。

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势给河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站在全面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征程上,河北势必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与新的历史交汇期同频共振,集中燕赵大地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推动河北“智造”由大变强,实现河北制造产业的跨越发展。(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