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尹凯:别拿“卫冕冠军”的称号绑架中国女排

2021-07-26 17: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以0比3的成绩输给了土耳其女排,首战失利。或许,这样的结果令国人大跌眼镜,可只要是竞技比赛,就会有输有赢,部分网友着实没有必要在运动员失利时横加指责。

由于女排姑娘们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临危不乱,绝地反击,最终夺得了冠军,并且在之后几年的世界排球大赛里,中国女排都有极为出色的表现,女排精神也随着她们的拼搏状态成为了一种象征。因此,国人对于她们就有了更为严苛的期待,连解说员在解说比赛时都不止一次地提到“冲刺卫冕冠军”,但对于女排姑娘们来说,这样的称号无疑是一副沉重的枷锁。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女排训练场地中的标语,即使夺得冠军,女排姑娘们在日常的训练中也不敢有半分松懈。国家队有专门的发球机,球速可达每小时130公里,在势大力沉的扣球下,接球队员的手臂时常被砸出淤青,而且,她们几乎没有假期,每天睁眼就是训练,常年高强度的训练也令女排队员们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伤病。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接受主持人毕啸南采访时,就曾展示过手臂上的淤青,她说:“因为比较瘦,你要练习倒地、滚翻,要磕在木板上,摔得太疼了,身上背上全是青的,黑的,根本下不去。”

在本次与土耳其的比赛中,作为头号主攻手的朱婷表现得并不突出,比赛刚刚结束,“朱婷状态”的词条就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部分网友开始指责朱婷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可根据主教练郎平透露,“朱婷的伤还是挺重的,手腕用不上劲。”此时,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朱婷的比赛视频,她的手腕上一直缠着厚厚的绷带,即使重伤也没有下火线。

除了朱婷,另一主攻张常宁出现过左膝副韧带撕裂、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的伤病,副攻颜妮有很严重的肩伤,前队长惠若琪更是在做完心脏手术后毅然决然地重返赛场……面对强悍的对手,女排姑娘们从来没有因为伤病退缩过,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女排精神的真正意义,女排精神不是只有胜利时才有,在困难时更彰显其力量。有人问过郎平,究竟什么是女排精神?郎平给出的回答意味深长,“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正所谓:胜败乃兵家常事。比赛有输有赢才是体育竞技最大的魅力,没有人可以成为常胜将军。偶尔的失误,发挥失常反而能促进中国女排的成长。虽然郎平说过:“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但站在奥运赛场,勇往直前的女排姑娘们无论输赢都值得掌声鼓励。“卫冕冠军”是女排姑娘们为之拼搏奋斗的目标,而非束缚她们的枷锁,姑娘们尽力就好!

中国女排,加油!(尹凯)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