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田园为媒,谱写乡村振兴巨变篇章

2021-07-27 09: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古朴典雅的民宿、自成一景的公园、干净整洁的街道……每到节假日,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都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来这里休闲、放松,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该村利用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临河富水的生态优势,大力培树乡村旅游和关联产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廊坊市香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蒋辛屯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核心,以北李庄村为试点,坚持“农旅融合、富民增收”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充分利用村里的废旧房,建成李家大院、别处潮白精品民宿等,得到京津冀游客的广泛认可,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提到“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热潮,2017年可以称之为元年,从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到2月财政部下发通知,要在河北、山西等全国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再如今到设立国家乡村振兴局,这些都为现代化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水岸潮白也算这个时期的产物,它策划于2017年下半年,建设于2018年3月,正式运营于2019年,希望通过“微度假+慢生活+轻旅游”的模式覆盖京津冀3000亿休闲度假市场。从目前试点的项目中看,当地村民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确实带来了多重收入,不仅让乡村旅游产业在阡陌间崛起,也让北李庄村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如何把环京津地区农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利用好,吸引更多的京津冀客源?如何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建美乡村”向“建富乡村”转变?水岸潮白项目的落地,印证了高质量的品牌形象不仅能够成为地区名片,也能够很好促进人们的心理认知,无形中为田园综合体提升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北李庄搞乡村游的基础是村庄面貌的改变!”村支书李志清介绍,2017年,村庄建筑按照“传统建筑现代化、现代建筑传统化、公共设施景区化、建筑取材本地化”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注重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家家户户建成徽派仿古门楼,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如果说水岸潮白项目的成型是一种偶然的尝试,那么北李庄村后期对于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发展则是一张绘制已久的蓝图。打造乡村旅游全国样板,如今,他们不仅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还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未来,在精准振兴的路上,他们还将用更加铿锵奋进的脚步,续写更多的乡村故事。(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