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跃成:化妆品玩具张冠李戴玩的是“偷梁换柱”

2021-07-29 08:5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彩妆产品消费日益低龄化成大势所趋,而这些廉价的彩妆质量如何,很多时候我们不得而知。经济能力有限又缺乏分辨能力的儿童群体,用在脸上的可能不是正规化妆品,而是过家家的“玩具”。(7月28日新京报)

玩具和化妆品本是两种不同属性的商品,挂玩具之名卖化妆品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张冠李戴,完全违背了市场经营的诚信原则,以及市场管理的公开、公平等有关规定,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之所以有人顶着违法和信誉风险这样做,无非是有利可图、现实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样“制假造假”的经济利益,再加上市场管理不到位、失位,以及销售手法隐蔽查处难等因素,也助长了此类违规经营。

但是,有需求就有市场。化妆品玩具张冠李戴问题的存在,从另一个角度也真实反映出了背后的市场需求,并客观揭示了彩妆产品消费日益低龄化大势所趋的现实。为了工作方便一禁了之,缺乏正当、足够的理由。此时,面对青少年彩妆市场需求这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就要突破思想、工作局限,不仅在彩妆产品的生产、质量,以及化妆品玩具张冠李戴、偷梁换柱怎样规范、解决、打击上下功夫,还得根据市场之需,制定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鼓励、引入更多正规生产经营厂家进入儿童化妆品市场领域,做大市场、提升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并通过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去打击、打压“非法伪劣”生产销售,不断激活壮大市场,提升产品质量,化解化妆品玩具张冠李戴背后“无名无实”的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风险,保证消费者权益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而要儿童化妆品有安全保障,儿童化妆品走上正轨,良性发展非常重要。监管、生产供应、学校家庭等管理、供应、教育环节,就要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根据市场“张冠李戴”以及其他销售供应使用上各种现象、问题,治理和引导、打击和保护、禁止和鼓励相结合,从市场管理、生产供应、购买使用等关键环节去梳理、去研判、去管理、去教育、去推动。市场监管要到位到责,加强打击钻市场管理、行业监管空子,逃避管理、责任,谋取不正当利益张冠李戴的投机取巧、不择手段、不负责任、不讲商业道德的违规销售行为,形成震慑。生产供应部门要抓住市场商机,加大投入、提高产能、提高质量,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经济消费能力,研发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给青少年带来更多实惠和服务。学校家庭要加强美的教育,树立孩子们的正确审美观,不为了追求片刻彩妆美而迷失在化妆品的盲目追逐中,学会科学健康地使用彩妆,减少被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张冠李戴、“偷梁换柱”的误导伤害。(黄跃成)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