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儿童化妆品“狂欢”背后是违法的”裸奔“

2021-07-29 17: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商平台搜索“儿童化妆品”,出现一系列的粉色心形手提包、蛋糕形状眼影、迪士尼公主系列彩妆套盒、各个包装精美,粉色梦幻,价钱也很“接地气”,几块或几十块区间,即可包邮到家。然而,被儿童视若珍宝、琳琅满目的化妆品,确如白雪公主后妈的苹果一样,外表红润,实则“剧毒无比”。(新京报)

儿童尚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屏障相对脆弱,且儿童皮肤结构、生理特征与成年人存在很大差异。而儿童本身好奇心强、经济能力有限、辨别能力差,很容易掉入不正规化妆品的陷阱之中。这些“过家家”的化妆品,用于脸上,对皮肤刺激较大,有的甚至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等不良反应,实则是很危险的。

究其原因,无疑是商家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利”字当先。彩妆消费日益低龄化已是大势所趋,彩妆商品持续走俏,销量更是一路飙升,10万+的销量触手可及。在这场儿童化妆品的狂欢中,彩妆商家各显神通,将质量、安全抛之脑后,带着”三无产品“在市场“裸奔”,披着皇帝的“新衣”在各处招摇撞骗。

另一方面,是监管存在漏洞。因国内尚未有明确、全面的标准,商家多半资质欠缺,为逃脱监管,不惜将三无化妆品伪装成玩具,走玩具的审查路径,巧妙通过备案监管,钻空子与母婴产品、儿童玩具捆绑销售。

如何为裸奔的化妆品穿上安全的“新衣”?监管部门要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完善法律法规,提高门槛,把好质量关,倒逼商家售卖正规合格有保障的化妆品。家长要提高安全、健康意识,引导儿童正确树立正确审美观念,认识儿童化妆品及正确选购和使用化妆品,保障儿童用妆安全。(毕明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