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创商品“出圈”,“走心”才能生根

2021-07-29 18: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已有122家4A级以上景区建设文创购物店,基本实现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这些文创购物店汇集了400余个系列、3000余种、12万余件全省特色文创商品。(7月27日河北新闻网)

故宫口红、樱花雪糕、“考古盲盒”......随着越来越多的文创商品带着新奇与创意涌向市场,曾经“高冷”的历史文化变得活泼可爱、妙趣横生。这些各具特色的文创商品将历史基因与现代时尚糅合到一起,既“圈粉”了众多年轻人,也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文创商品的成功充分说明,想要“出圈”,“特而精”很重要。

文化是文创商品的灵魂,特色文化是特色文创的根本价值所在。从故宫口红到樱花雪糕,大获成功的文创商品一定是地方特有文化的浓缩与凝结,这也凸显出文创商品之于一般商品的区别。好的文创商品一定是富有文化特色的。以夏季必备的雪糕为例,今年暑期,河北省各大旅游目的地及景区纷纷推出了极具本地文化特色的创意雪糕。避暑山庄、山海关、大好河山、开元寺须弥塔……一时间,各种河北省古代文保建筑造型的精美文创雪糕,吸引来众多游客争相在旅游目的地内打卡合照,同时,这些照片与视频也席卷了各位游客的朋友圈以及各大短视频平台。这些“舌尖上的风景”既是口味尝鲜,也是文化尝鲜,成为今年暑期燕赵旅行“有范儿”的代言。

文创商品面向市场与消费者,获得大众认可是成功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文创商品的品质、工艺、服务等是否过硬,在消费者眼中是交“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就显得极为重要。守业远比创业难,越是畅销的文创产品,越要不断升级品质,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颠扑不破的至理。一旦产品不过关,损失的不仅是经济利益,更是无法估量的品牌效应。如果说文创商品的内在创意来自优秀传统文化,那么作为产品的外在形式则必须依托成熟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文创商品要想走得远,既要活用传统,更要立足现代,既要守得住文化,也要留得住质量。

文创商品所能带动的,也许只是一个或几个产业,影响的却远不止此。文创商品背后是文化,文化是“软实力”,折射出文明的凝聚力、辐射力、影响力。正如哆啦a梦不仅是个可爱的“蓝胖子”,变形金刚不只会变形,其风靡世界的同时也在向观众传递异域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认同。随着我国文化“引进来”与“走出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也在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关注中华文化乃至被“圈粉”。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现阶段文化软实力对照文明交流需要、国家发展需要、文化领域斗争需要,仍有待提高。解决这一问题根本上要靠发展,要坚持文化自信不动摇,将提升文化实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适应形势下文化领域新变化,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文创商品提供更加丰沃的成长土壤。

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好的文创商品是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融入进日常生活中,让每一位使用者都能更加轻松惬意的解读传统文化内涵,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文创商品要“出圈”,相关从业者要继续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文化消费需要,创造出更“走心”的产品,推动文化落地生根,文明悠悠不绝。(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