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制止暑假违规补课“野蛮生长”

2021-07-30 10: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暑假以来,学生及家长反映部分学校违规补课。为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的紧急通知》,严禁中小学暑期违规补课。当前存在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立即放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尽快开展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专项检查,对于不按照规定要求仍组织违规补课的学校,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7月27日河北新闻网)

时值暑假,结束了一个学期的辛苦学习,学生们本可利用这段时间调整状态为新学期做准备。可是,一些补习班披着各种“马甲”,意欲侵占他们难得的假期,这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也加重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为此,河北省专门下发通知,全省中小学校一律不得在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军训等教学活动;不得利用暑假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兴趣班、提高班等,决不允许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野蛮生长”。

长期以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一再禁止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但现实中总有一些教师“铤而走险”,教育监管乏力、违规风险低是其直接因素。从一些违规补课的曝光情况看,最后打下来的板子并不重,或者说没打到要害,至少目前还没有因违规补课被开除的个案,被处罚教师违规成本与通过有偿补课获得的巨大利益形成极大的反差,加之家长对孩子普遍抱有过高的期望,将假期提高学习成绩看作是“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机,无形中助长了违规补课之风。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这种“双向需求”,使得违规补课在暗地里野蛮生长。

一般来说,补课更多是一个巩固知识的过程,学习的知识点在平时课堂上老师都会讲授,但也不排除个别教师上课时不好好上,然后补课收费后,答题技巧、考试重点留在家里补习课上讲。这样一来,参加补课的学生考试成绩肯定好,家长也就更相信补课可以帮助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这样的违规补课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可恨的,其危害不可小觑。对于此等教师,一经查实,必须铲除其野蛮生长的“根”,仅仅开除还不够,必须注销其教师资格证,并不得再次注册,并记入信用黑名单。唯有如此,才能坚决刹住违规补课野蛮生长之风。

暑假到了,本该是孩子们放松的日子,应该让他们过得快乐健康而有意义。毕竟过多的补课或培训,不仅占用孩子大量的休息、玩乐的时间,而且一味地把孩子捆绑在枯燥的课本知识上,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也未必能取得更好效果。河北省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有效查处违规补课行为,组织引导中小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积极参加假期读好书、研学实践等有益于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