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企业设立“妈妈班”是一种“多赢”

2021-07-30 10: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亏了‘妈妈班’,让我在挣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近日,提起企业实行的“妈妈班”弹性工作制,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乔贞华感慨道。据悉,该公司的“妈妈班”自2020年2月份推行以来,很受女职工欢迎。目前,在“妈妈班”上班的女职工已经从起初的10余人发展到150余人。(7月30日 《工人日报》)

眼下,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尤其是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上班一族”女职工一边要按时上班,一边要照料孩子。结果,许多女职工“一心挂两头”,不但不能安心上好班,而且也不能放心带好娃。许多女职工因此陷入了“上班”“带娃”的两难境地。

于是,一些女职工为了安心照顾好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下岗在家带娃。表面上看,这虽然方便了带娃,但于女职工家庭来说,工作辞了,经济收入就少了,生活压力自然也就大了;而于企业而言,大量女职工的辞职,也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用工荒”,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继而严重影响企业的良性发展。可见,如何帮助解决女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难题,是一道“必答题”。

此次,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设立“妈妈班”弹性工作制之举,这无疑是解决女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难题的一个好办法。据悉,该公司设立的“妈妈班”弹性工作制,即根据女职工实际情况,采取灵活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总上班时间、以计件计酬为主的就业模式。这一模式既有助于解决公司“用工荒”问题,又兼顾了一些女职工照顾孩子的需求。可以说,有了“妈妈班”弹性工作制,女职工就可以一边安心工作,一边放心带娃,既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又不影响日常的带娃。同时,有了“妈妈班”弹性工作制模式,既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又能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为重要的是,这也让更多的育龄女职工想生、敢生、愿生,这也是为国家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实作贡献。可见,这家公司设立“妈妈班”弹性工作制模式之举,是一种“双赢”“共赢”“多赢”。

笔者衷心希望各地有更多的企业能借鉴和推广设立“妈妈班”弹性工作制模式的好做法,既能让女职工带娃挣钱“两不误”,又能助力企业持续、良性发展。同时,还能为国家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实助一臂之力。如此“多赢”之举,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