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红色文化旅游”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2021-07-30 17:3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5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邀约—2021全国旅行商大会暨河北旅游精品线路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其中,百条红色游线路将全省200余处具备参观条件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纪念地、旧址故居等进行整合串联,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河北人民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成就。(7月30日《河北日报》)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有着特殊的意义、特殊的价值,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资源。从河北情况看,全省具备参观条件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纪念地、旧址故居200余处,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特色突出,创新推广“建党先驱—播撒火种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战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之旅”等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和百条精品旅游线路,精心打造河北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擦亮红色文化旅游的底色,使其在新时代传承中焕发新的活力。

实际上,红色文化旅游,“旅游”是形式,“红色文化”是内涵、是底色。红色文化形成于特定的年代、特定的历史,每一处遗址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河北省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时间轴为主线脉络,以党的重要历史时期发生在河北的标志性事件、具有深远影响的代表性人物为线路节点,深入挖掘河北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成效亮点,推出了五大主题学习参观线路,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不断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特质,不断提升线路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从李大钊纪念馆,到西柏坡革命圣地,从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河北境内的这些纪念馆、革命旧址等,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其实,每一次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探访,都是精神的洗礼和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薪火相传,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最根本的目的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而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红色属性”,都必须坚持“红色品质”。近些年,个别地方在开发红色文化旅游的过程中,为了迎合少数游客的口味,不讲正史讲野史,不讲高尚讲庸俗,津津乐道于一些“坊间传说”,靠“标新立异”来换取旅游收入,其所作所为,无疑是对红色文化旅游的亵渎,必须高度警惕并加以严厉打击。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当下,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充分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面向未来,我们要突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