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稳住就业这只“饭碗”

2021-08-02 18: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6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51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万余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多。(7月30日 河北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之基,更是社会的稳定器。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切切实实体现了党中央和各地对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河北省根据形势变化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把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压紧压实,研究制定了延续实施稳就业具体细则等系列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就业这只“饭碗”,上半年全省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0亿余元,惠及24万余人次,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问题,值得关注和点赞。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去年以来,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就业人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大局稳。为此,河北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加快社保卡发行应用。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发放社保卡7536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2712万张,持卡人数已占全省常住人口的99%,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稳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推动企业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河北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包含103项具体事项,共组织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 “直播带岗”等各类招聘活动2000多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0万多人。同时,及时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为19万余人发放失业补助金6亿多元,为10万余人发放失业保险金近5亿元。

稳就业关键要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目前,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群体能否返工就业,关乎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每年千百万名大学生毕业,这一群体的能否顺利就业,也直接关系其背后的几百万个家庭,也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为此,河北省压紧压实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建起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分析平台和重点项目企业招聘平台,深入推进大众创业活动,全省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达到1200多万人,全省高校毕业生已签订就业意向的比例达到69%,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亿多元,直接扶持3000多人自主创业,带动9000多人实现就业,真正稳住千家万户就业这只“饭碗”。(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