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杨毅辰:网红产品求“红”更要求“质”

2021-08-03 16:4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上半年对1点点、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多个品牌奶茶店突击检查发现,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物品与食品混放等现象普遍存在,引发社会关注。(8月3日 澎湃新闻 )

伴随着夏日炎炎,奶茶也开始迎来了销售高峰期,试想谁不想再燥热的环境中来一杯凉凉的冷饮?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网红”奶茶产品凭借新奇概念、独特设计,契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一些社交平台形成传播热度,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例如,各种口味的“烧仙草”、冰果口味的奶茶等等,无不在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并且一些奶茶店主打都是所谓的“高端品牌理念”,导致一些奶茶店的一杯奶茶动辄就是十几块甚至是几十块一杯,如此高的价格。实际上,它们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据悉,不少网红店的宣传噱头都是“ 一杯奶茶半杯料”。确实,笔者也曾经买过网红奶茶店的奶茶,确实料足,好像是很实惠,可实际却是连“舌尖上的安全”都无法保证的。据某记者在店里暗查发现,一些奶茶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甚至一些奶茶的生产日期都是手动现输入进去的,保质期等问题被选择性忽视。试想,这样的“网红”产品怎么能不出问题?

“网红”产品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厂家过度追求销量,不惜成本在各大平台“吹捧”,虽然这些品牌在大众之间有超高的流量,却名不副实。笔者认为,“网红”产品不应该只是“昙花一现”,追求即时利润的同时,更要从专注流量转化为提升质量,更好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总是投机取巧、追求一时“爆款”,忽视了产品质量安全,终会害人害己。对“网红”产品来说,只有经得起时间检验,才能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负责”。

笔者认为,“网红”产品更应该多加规范,不仅从自身做起,有关部门也应该出台更为具体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红”产品背后的营销“推手”,监督网络平台负起相应责任,不能仅依靠商家的自觉性,要知道在暴利面前某些经营者在利益驱使下,更易动摇,从而忽略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弱化了对品质的把关和追求。

高端产品不代表高端质量,“网红”产品虽然能红极一时,但是如果想要走的更加长远,就应该重视起“高品质”,要知道“高品质”不是靠“营销”出来的,“吹”出来的流量终归只是一时并不是一世,在追求“名气”的同时更应筑牢产品质量的堤坝。(杨毅辰)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