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靠关系转华科”关乎教育公平

2021-08-04 17: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湖北武汉一网红在直播中称自己本硕博都在华中科技大学,表示自己成绩不错,家里在学校有点背景。像自己这种有关系的,就算上二本的学校后面也可以转学到华科,没有人可以查到转学的任何信息,考个什么样的大学都可以靠关系转到华科。(澎湃新闻)

这名网红无异于来了一波“狼人自曝”,硬是凭一己之力将自己与华中科技大学推上热搜。光自爆可以靠关系转学至华科还不算,面对网友的质疑,该网红竟表示:“这帮人估计在嫉妒,估计上不了华科,嫉妒的那没有办法,谁让你父母不是华科的老师?”这事如果是真的,这位网红不光是坑爹,这是连母校都不放过啊。

华中科技大位列“双一流”,如果真的这么随便根本说不过去。我们知道,华中科技大学创建于1952年,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央直管副部级高校,“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华中科技大学位列第334名。就是这样一所国内重点高校,岂容藏污纳垢?

抛开学校管理的层面暂时不谈,靠关系转学这点本就是极大的教育不公。这事和此前仝卓的直播“翻车”异曲同工,当时明星仝卓在直播中自爆,因为想要考心仪的学校,他高考时曾通过一些手段把往届生的身份改为应届生,当时也是引发全网轰动。靠手段、靠关系仿佛成了明星、网红的“特权”,还把“特权”说得那么理直气壮,教育公平在他们眼中简直不值一提。

教育公平事关中国未来,容不得一丝舞弊造假。在公平面前,任何“特权”都极为刺眼,靠关系转学一事得好好挖一挖,必须较真碰硬给公众一个交代。教育部门和华中科技大学要彻查此事,对弄虚作假这些违规行为零容忍,哪怕时隔多年也要坚决追查到底,把它当做实事、硬事来抓,以此告诉这位网红:这事有人能挖、有人敢挖,任何伸向公平的“黑手”终究会被折断,切实守住教育公平,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之上。(孟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