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别被“增高针”收割了“智商税”

2021-08-05 09: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暑假期间,一些家长到医院咨询,想给孩子注射“增高针”。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8月4日《新华社》)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身高不高的孩子“如何增高”一直是父母们担心和牵挂的一块“心病”,许多父母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想帮助孩子“增高”,有的吃增高钙片,有的购买增高拉伸器,有的打增高针,等等,但往往不见得“有效果”。比如浙江的一位“病急乱投医”的妈妈王女士因担心儿子身高偏矮,陆陆续续在各种“身高促进门诊”就诊,一年下来花了48万元,结果儿子只长高了1厘米。可谓是负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其实,人的身高主要是受遗传因素影响,后天通过营养、锻炼等措施,并不能“立竿见影”。而想要通过“增高产品”来突破基因的“天花板”,显然是不科学的。

就拿“增高针”来说吧!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长激素后,甲状腺功能会出现暂时性减低的情况,会有疲劳、乏力、虚胖等症状。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长激素后会出现血糖高的问题,需要定期监测,避免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还有的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后会引起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现象。而实际上,真正需要生长激素治疗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绝大多数的孩子只需进行常规的饮食、运动、睡眠指导,并不需要使用生长激素。可见,打“增高针”不但疗效小,而且危害大。显然,想通过“增高针”等方式来实现增高目标,这是在缴纳“智商税”。

因此,笔者以为,要让家长不被“增高针”收割了“智商税”,还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普及科学知识。让广大家长认清使用“增高针”帮助孩子长高长个是“伪科学”,从而帮助广大家长避免被忽悠、被欺骗。另一方面,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的身高焦虑,切莫被“增高针”等增高产品所裹挟。否则,不仅没长高,反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当然,要让广大家长不被“增高针”收割了“智商税”,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应形成合力,严厉查处那些受利益驱动诱导孩子注射“增高针”的违规行为,使其失去“生存土壤”,不再有市场。

笔者相信,只要普及科学知识,父母理智应对身高焦虑,再辅以严厉查处,就一定能帮助广大家长避免被“增高针”收割了“智商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