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蜗牛奖”别沦为娱乐化形式主义

2021-08-05 10: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浙江省云和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会上首次向政策处理滞后单位颁发“蜗牛奖”,县卫健局、石塘镇、安溪畲族乡成为首批“蜗牛奖”得主。(8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地方政府评选、颁发“蜗牛奖”,就是要通过负向激励的办法,让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个人“红红脸”“出出汗”,通过鞭打“慢牛”“懒牛”,让他们知耻后勇、奋发作为。但笔者认为,作风建设不能仅仅止于颁发“蜗牛奖”,千万别沦为娱乐化的形式主义。

不可否认,少数责任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推进中,有较为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存在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等情况,颁发“蜗牛奖”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因为成为“蜗牛奖”得主,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特别对个人来说,既丢了面子,还有可能被严肃问责。因此,“蜗牛奖”不仅是对责任单位和个人的一次警告,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笞,将倒逼其转变工作作风,由“慢牛”“懒牛”变为一头“快牛”。

然而,作风建设毕竟是十分严肃的事,设立“蜗牛奖”的娱乐化方式,有着形式主义倾向,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把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闹出笑话。首先,评选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才能保证公平公正。如果没有相对量化的评定标准,仅通过评委的个人意愿或公众投票来认定,就很难做到公平公正性,不仅难以推动作风建设,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造成职能各部门或个人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反而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合作。

其次,这种娱乐化方式,很容易偏离工作的重心,纪检监察部门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如何评选“蜗牛奖”上,反而弱化了平时的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而责任单位和个人为避免被评上这项“蜗牛奖”,心思或都用在如何应对和规避评选规则上,表面上作风建设工作做得轰轰烈烈、很有成效,实质上还是“慢牛”“懒牛”。

此外,设立“蜗牛奖”很有可能沦为一种形式主义。假如经过一段时间的组织评选,再来一个“隆重”的颁奖典礼,这项推动作风建设的工作便结束了,那么,评选再多的“蜗牛奖”,也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而设立“蜗牛奖”并非浙江省云和县首创,只不过是抄其他地方的“作业”罢了。从新闻报道看,其他地方仅看到“轰轰烈烈”的颁奖,并没有相关问责和整改情况的追踪报道,可见,颁奖之后便没了下文,只走了一个过场,实际效果并不佳。

笔者认为,颁发“蜗牛奖”还不如严肃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慢牛”“懒牛”,必须予以严肃问责,给予严厉的党纪政纪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免职的免职,绝不姑息迁就;涉嫌违法犯罪的,则追究法律责任。如此,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不需要颁发什么“蜗牛奖”,也能起到警示、鞭策作用,让“慢牛”“懒牛”奋蹄飞奔。(丁家发)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