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魏宝:别让诚信“不翼而飞”

2021-08-06 13:3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日,42岁的周秋霞告诉记者,自己存进河南新郑农商银行城关分理处银行的一笔10万余元定期存款不见踪影,银行回复她称找不到存钱的记录。(武汉晨报)

储户的10万余元巨款竟然不翼而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甚至有点天方夜谭。但是,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眼前“生动上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老百姓的传统观念里,银行一直是能让他们的积蓄保值增值最可信赖的“保险箱”“储存器”。同时,银行也始终如一地践诺守信,呵护着老百姓对自己的这样一份真诚。然而,随着时光的飞逝,这种信赖,开始时不时被打上一个问号。试问,银行难道就不应该反思点什么吗?进而也应该有所醒悟:千万别让这延续了多年的诚信“不翼而飞”了。

诚信是根本。《论语》有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意思是说,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立足于社会;做业务没有诚信,就不会兴盛;国家没有诚信,就会衰败。由此可见,诚信是做人之本,可以让我们受益一生;诚信是立业之基,是事业长足发展的基石;诚信是治国之道,是治国安邦的长久大计。诚信是多么的重要!为储户服务是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甚至可以说,银行的事业就是为广大储户服务的事业。河南新郑农商银行城关分理处,若能把诚信当做立业之根本,储户周秋霞的10万巨款的去向,定能水落石出。

诚信是动力。一个人坚持诚信做事,老实做人,他的内心就会充满正能量,就会赢得别人的赞誉,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促使他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对于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个单位更是如此,诚信会激发出更多的发展新动能。仍以银行为例,现在,全国各地的银行如雨后春笋一般林立,遍地开花,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银行如何才能在这惊涛骇浪般的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长足发展?诚信,无疑将会为银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诚信是灵魂。一个人失去了诚信,就会变成一具躯壳,无异于行尸走肉;一个企业一旦失去诚信,就如同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破产倒闭是早晚的事情。想当年,轰动一时的“三鹿奶粉”事件,刻画出罔顾诚实守信企业经营之道的丑恶嘴脸。唯利是图,欺骗消费者,最终只能自取其祸、自食恶果。今天,银行也已经成为企业,成为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更应该深谙诚信之道。银行开出的每一张存款单、存折和卡片,无不深深烙上“诚信”二字。

42岁的储户周秋霞和新郑农商银行城关分理处,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希望有关部门尽早介入,公正从来都不会缺席,诚信永远不能“不翼而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