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成败皆值得骄傲,不以金牌论英雄

2021-08-06 17:0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东京奥运会正在举办中,疫情也没挡住大家对奥运会的关注热情。奥运赛场上的赛事在媒体上也引起热议,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姿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奥运金牌固然可喜,没有得到金牌也值得大家肯定,国人对奥运健儿的包容,不再以金牌论成败,而不再以金牌论英雄,彰显了我们国家发展的民族自信。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我们对能参加奥运会,通过得到奥运会金牌证明自己的渴望,是几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下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时的举国沸腾,被当做民族英雄,到现在奥运会上一些项目得到奥运会金牌被认为是正常表现;从几代人为了争取办一届奥运会不懈努力,到我们成功举办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北京奥运会,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体育发展的实力,向世界展示了我们这些年国家发展成就,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的奥运健儿在努力拼搏,他们克服疫情困难、克服伤病站在了世界最高竞技场上为了祖国的荣誉去拼搏。有女排姑娘朱婷克服手部伤病,发扬女排精神,在奥运排球赛场上拼尽全力,哪怕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有羽毛球名将谌龙脚伤不下火线,拼尽全力打进决赛,尽管最后遗憾未能拿到金牌;有体操小将在比赛失误之后问出“还可不可以继续?”让大家一阵心疼;也有乒乓球的强项混双比赛中因为丢掉金牌,刘诗雯在镜头前向全国人民道歉,但从舆论媒体上反应来看,大部分人并没有责怪这个姑娘,全国人民仍然为他们点赞。

现在对于竞技体育,大家开始以一种包容心态在看待比赛,得到金牌固然可喜,但是突破自己更难能可贵,就如亚洲飞人苏炳添在奥运赛场上百米跑进10秒,半决赛更是跑出9秒83的最好成绩,打破了奥运会黄种人百米赛跑的最好成绩,虽然最终决赛未得到奖牌,但是苏炳添在全国人民心中仍然是最棒的,这些站在奥运赛场的体育健儿都是最棒的,他们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不断超越自己。国人不再以是否得到金牌来评论一个运动员的成功,看淡赛场上金牌的得失,就是我们国家发展的自信,就是我们民族的自信,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能。(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