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暑期服务,重“护”更要重“教”

2021-08-06 17:1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为期12天的北京暑期托管服务第一期已经结束,这项旨在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的探索服务,也获得了农民工家庭的关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学校提供的暑期托管,让农民工家长们更放心、更信赖,但“混班”管理的情况也令家长担忧。开展更丰富多元的暑期托管活动,成为农民工家庭新的期待。(澎湃新闻)

近年来,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尤其是一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农民工,由于工作抽不开身、大城市没有其他亲友可托付、课外服务机构费用太高等原因,往往选择把孩子送回老家过暑假,对孩子在假期中采取“放养”模式,影响孩子生活、行为、学习等好习惯的养成。

北京市探索的暑期托管服务,极大解决了农民工家长面临的上述问题,把孩子送到学校,由老师组织着开展一天的生活,让各位家长很是放心。但是,通过对参加第一期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的采访,我们不难看出,各个年龄段学生混班、托管形式单一等问题比较突出,是家长要求过高了,还是学校也面临困难呢?

我们都知道,教师平时工作也很辛苦,早来晚走、教学授课,承担着比较大的压力和责任,只盼着到了假期放松休息。暑期托管服务势必会让一部分教师增加工作时长。不论学校开展此项服务是采取何种方式安排教师,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师的心情,进而托管服务的质量。如果,在假期托管服务纳入常态化之后,对于参加此项工作的教师,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者评职称、评先评优的倾斜,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不同专业的教师愿意投入精力参与,不仅可以实现按年龄段分班管理,更能开展音乐、美术、科技、体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从而解决“只看护不教育”的问题。

同时,各个学校也应该积极探索暑期服务的多样化,与文化宫、博物馆、旅游景点等进行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和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们积极探索、拓展知识面。

暑期托管服务,只有在看护好孩子的基础上,让孩子在心灵上、学识上有收获,才能真正发挥出作用,得到家长的认可。(高倩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