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生态活水”灌溉“发展良田”

2021-08-06 18:1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承德高度重视滦河、潮河的保护与治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分阶段推进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滦河、潮河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优良标准。(8月6日河北新闻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美好生活的现实向往。步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在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方面出台指示意见和政策文件。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全力打造高标准的生态文明、绿色环境,既是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义不容辞,也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除淤、筑堤、引活”,透过滦河、潮河的保护与治理,可以清晰看到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

强化顽疾治理,除净“污染淤泥”。华北地区水生态环境先天脆弱,城乡污染治理短板多、欠账多、问题多,治理的前提是找准污染源头,将问题从“根”上解决。针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不稳固,上游水土流失、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为实现河流长治久清,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承德市集中开展了滦河、潮河“两河共治”,全面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建”,巩固水质持续改善成果,切实维护流域水环境安全。“污染淤泥”清理干净了,行水行洪才会畅通,水资源保护才有了基础和支撑。

强化机制建设,筑牢“体制堤坝”。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生态维护工作、生态治理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是长期的、巩固的、可持续的,体制建设至关重要。首先要发挥好政府在生态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压实各级责任、明确部门任务,切实将内容具体到问题、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细化到时间节点,并在后期持续跟进督导;其次要发挥好市场在生态治理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坚决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引导企业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再次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在生态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弘扬绿色低碳、简约现代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落实到行动上和实践中。

强化双向统筹,引入“发展活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生态建设与物质建设应当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人曾这样说道:“绿色发展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能力。”生态与发展是两张答卷,两张都要答好的答卷。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生态建设的同时,也要将治理职能转化为建设动能、绿色能量转化为发展能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既能看得见山水,也能触摸到未来,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点、展现良好形象发力点,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全力办好“三件大事”的时代使命之前,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决心日益坚定、脚步更加铿锵、成果不断凸显,定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环境保障。(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