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别被网售假冒“奥运口罩”割了“韭菜”

2021-08-09 10: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关键词,发现数十个“奥运口罩”商品链接。这些口罩的图案与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佩戴的极为相似,整体采用红黄配色,左下角为中国书法艺术形态的五角星图案。(8月8日 扬子晚报)

要说商家“精明”,有些商家确实是够“精明”的。人们注意到,这些店铺在展示“奥运口罩”时,使用的图片在口罩右上角位置均用马赛克进行遮挡。而从买家在商品评价中发出的照片可以看到,马赛克挡住的是我国国旗和奥运五环图案,这与中国代表团成员所佩戴口罩上的图案相同;在设置商品名称时,商家也进行了模糊处理。多个店铺在名称中使用了“东京奥林运会”,还有“东京运动会”“奥林冠军某某同款”“中国运动员同款”等替代性称谓。这些“奥运口罩”售价多在20只25元左右,其中有的显示月销过1万。有记者与多个店铺联系,询问其销售的口罩是否有官方授权,多数店铺未作回应,有一个商家回复称“只是同款而已”。

据了解,每到奥运会临近和开赛之时,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等违法行为也屡屡出现,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对此保持较大查处力度。此前,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就曾针对某科技公司在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为商业目的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经查,当事人未经许可在其自设网站上发布含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图形标识的商业宣传视频等内容,侵犯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所享有的专有权。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该公司被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被罚款30万元。该案今年4月已作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最近,“奥运口罩”成为网购热销商品。在网购平台上出现多款与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佩戴口罩极为相似的产品。在商品介绍中,商家却欲盖弥彰,不但用马赛克处理口罩图片,还对商品名称模糊处理,规避“奥运会”“奥林匹克”等关键词。为此,中国代表团口罩捐赠商发布声明,称网售的“奥运口罩”均为假冒伪劣产品。目前,尽管有的网购平台绝大多数“奥运口罩”已经下架,但仍能找到相关商品。有关律师称,销售这种口罩已涉嫌多项违法行为。

据报道,北京朋来制药有限公司成功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达成合作,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奥运口罩捐赠商。对于市场上一度热销的“奥运口罩”,该公司发表声明称,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口罩”只捐赠给中国体育代表团使用,不在网络平台销售。而该公司称,近期发现多个线上平台网上销售“奥运口罩”无中国奥委会官方授权、国旗使用违法违规、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等,均为假冒伪劣产品。该公司表示,已向有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并请求协调处理。请仿冒和销售假冒伪劣“奥运口罩”的单位或个人立即停止仿冒和销售行为,否则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央视网、北京政法等新媒体均披露了这一消息。

网售假冒“奥运口罩”是违法行为。北京冬奥组委专门出台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保护的公告明确,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将北京冬奥申委会徽、标志用于商业目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权利人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未经许可将该标志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以及商品交易文书上是典型的使用行为,被条例所禁止。而依据《国旗法》相关规定,国旗图案显然不能随意用于商品,即便是我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印制特许商品需使用国旗图案时,也是先经过了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函〔2007〕59号公函同意后才能使用。

据此,消费者必须睁大眼睛,别被无良商家“割了韭菜”;有关职能部门必须依法严厉查处违法生产和销售“无中国奥委会官方授权、国旗使用违法违规、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的假冒伪劣“奥运口罩”的生产企业和网购平台,重拳打击涉事企业和销售平台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尽力铲除假冒伪劣“奥运口罩”的滋生土壤,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