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奥运,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去相信”

2021-08-09 12: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一届没有现场观众的奥运会,当回顾这届奥运赛场上那些激动人心的故事,有为梦想坚持的热爱、有对手惺惺相惜的尊重、更有为国奋力而战的自豪,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去相信”。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在奥运赛场上,除了令人难忘的争金夺银摘铜的瞬间外,还有那些更值得铭记的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力量。不因艰苦而怯步,不因掌声而迷失,只为心中热爱坚持而绽放光彩。为梦想坚持的“丘妈”,八次踏上奥运赛场,一次又一次的起飞跳跃。虽没有闯进东京决赛,但在体操的舞台上,她已是传奇……他们用努力与行动阐释了热爱与坚持,“去相信”只要有敢于超越的勇气、永不言弃的毅力、为国而战的意志,就能成为奥运赛场上乃至人生赛场上最为靓丽的主角。

体育的魅力从来不止于体育本身。为热爱坚持鼓掌,也会被赛场友谊感动,不同国籍、肤色的选手们在场上争锋,场下却惺惺相惜、互相尊重。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对阵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最终,马龙4:3险胜。奥恰洛夫深夜发文:在每场比赛中,于我们而言中国队始终是无比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与崇高的敬意。“去相信”对手永远是我们的另一只手,同台竞技更多的是理解与尊重、友谊与荣耀、督促与成长,正是因为有伟大的对手,才激发了我们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证明了自己的强大。

对一名运动员而言,登上奥运舞台、为国而战是最光荣的梦想;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奥运精神凝结着强大的爱国精神和国家凝聚力。国家需要奥运精神,奥运也不能缺少国家力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夺冠的张雨霏,在间隔约1小时后,又与团队一同拼下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金牌。接连两场竞争到极致、破纪录夺冠的比赛,靠什么拼下来?张雨霏说:“就是那种中国力量从心底燃起来,就不服输,就一定要跟你拼了”。“去相信”这种拼,就是我们决胜赛场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决心所在;这种拼,就是爱国情感的深情告白、生动实践、使命担当;这种拼,更是国家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的力量之源、精神之源、动力之源。

奥运激发热情,奥运精神砥砺时代。奥运让我们更加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可获友谊尊重,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梦想终将被打动。奥运让我们更加相信:不可能变为可能,更团结才能更有力量,疫情之下,更需结成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健康发展铸就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