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溺水频发,安全意识不能“放假”

2021-08-11 17: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8日,辽宁抚顺,7名初中生去水库游玩,4人不慎落水,一男孩用游泳圈将其中两人救起后,另外两人没了踪影。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相继赶到。最终新宾县蓝天救援队将两名落水失踪的孩子打捞上岸。安全提醒: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远离水库、河边等易溺水地方。(九派新闻)

到了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可能都喜欢去河边玩,虽然这种感觉很爽,但危险却无处不在,每年因为溺水而丧生的人不计其数,却依然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悲剧也在不停地上演。

据相关统计,我国1-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是溺水。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就多达2万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溺水报告》预估,每年会有37.2万人溺水死亡,其中半数以上为青少年和儿童,而大部分又是发生在暑假。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破碎家庭的痛彻心扉。孩子的安全重于泰山,重于一切,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防溺水年年讲,溺水事故却年年有。事故沉痛,教训深刻,不仅让河里流满了悲伤,更给全社会敲响了沉重的警钟。

怎样才能避免悲剧重复上演?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归根结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最重要的还是抓牢安全教育。事实上,防溺水安全教育不是“远离水边”所能概括。不详细说明溺水危险性,孩子们恐怕仍然无法抗拒戏水的诱惑。同时,有些防范溺水的误区需要规避,例如即使有成年人在场,或是在相对安全的泳池游泳,也不能掉以轻心。有时溺水者因为窒息,根本来不及呼救。又如游泳圈、塑料吹气玩具只是暂时浮在水面上的辅助工具,一旦漏气或没被抓住,则可能酿成溺水事件。因此,有必要提高未成年人对危险的辨别能力,教给他们自救的有效方法。

此外,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对象除了学生,还有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如果家长自己都没有形成安全防范意识,当然无法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与保护。真正将安全教给孩子的是父母,然而,有的家长甚至自己安全意识都不到位。要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想将安全意识真正刻在孩子脑海里,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将安全意识时刻铭记于心,如果连家长敷衍了事,那就算外界再怎么宣传、再怎么重视安全,又有什么用?

溺亡是造成孩子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溺亡悲剧的一再发生,也在警醒着所有家长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为孩子们在安全思想上加固“安全锁”,避免溺水悲剧再次发生。(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