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董岩:终结“酒局文化”,尚待年轻人“出手”

2021-08-11 17:2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爆出来的阿里的“企业文化”着实让网友们犯了恶心。丑恶的酒桌文化、领导的不作为、避重就轻的公关、对女性在职场定位的曲解和歧视……人在职场,总有不幸的人逃不过酒局暴力。这样的糟粕,对平凡的打工人来说,更多的是想躲躲不掉。有的网友表示,职场中因为担心被穿小鞋,不敢拒绝领导的陪酒要求,但内心极度抵触酒局文化。

不仅是年轻人,其实很多人都在反感现在所谓的一些“酒局文化”。“酒酣胸胆尚开张”,酒本身是一种情绪的“放大器”。或诗思泉涌如李白,或下笔如神之张旭、或高谈雄辩惊四座如焦遂...懂酒之人,更多的是将其作为一种抒发情感的媒介,不管是自斟自饮,还是亲朋相聚,记录的更多的,是酒的美好。

但“酒局”文化从古至今,慢慢一直在变化,喝酒的意义也在变化,酒因此更多地成为了一种交际的媒介,但改变了原有的味道,披着文化的外衣耍流氓,就会慢慢被大家所不喜。如果一种“文化”或者“礼仪”是以牺牲自己和他人身体健康乃至生命为代价的,还能称之为“文化”吗?

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但是酒局文化不是。一言蔽之,酒局文化是以某种潜规则替代了公平竞争的规则。所谓“酒局文化”,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其实就是年长的领导对年轻人的一种霸凌,这种霸凌是无法还击的,因为它被很多人视作一种规则,似乎你如果反感或拒绝这样的规则,反而成为了异类,成为了破坏规则的人。事实是,这种规则的出现本就是对原有自然规则的破坏,可以在会议室谈成的事情,为什么要挪到酒桌,可以通过条款定好的事情,为什么要利用人情?你当然可以说,中国是人情社会,中国人做生意得靠酒桌文化,但从来如此,就对吗?

据中青报对约11万人的网络调查显示,高达74.9%的人非常反感酒局文化,与此同时也有82.1%人认为喝酒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必须具备的素质。这种撕裂的状态注定了不可能长期维持,年轻人要么最终顺从,从受害者转变成帮凶甚至加害者,要么奋起反抗,从消极的离职到积极的对酒局文化说不。

时代在改变,当代价值观中的人格尊严、注重规则、公平公正……所有这些在当代酒桌上其实都不存在。一些看起来坚不可摧的传统,在年轻人的时代,也将如沙滩上的城堡一般,在潮水的冲刷下轰然倒塌。这股对恶臭酒局文化反抗的暗流,势必要交给年轻人去对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