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许洪鑫:“自导自演”的直播闹剧,真的够了

2021-08-12 09: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些网络主播,始终是“不长记性”。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最近某短视频平台女主播被一长发遮面的红衣陌生人尾随,哭着向直播间网友求助,引发关注。多名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拨打110报警。当地警方接到消息迅速出警展开地毯式搜索,结果却查明,这是女主播为了吸引流量而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

又是“演戏”!不知是真无知,还是装无知,结合近期各大短视频直播平台接连上演的几场类似的“狗血戏码”,反正部分网络主播对自导自演“情景剧”情有独钟,这点基本是没跑了。而撕开此等闹剧荒诞可笑的皮囊,底子里除了充斥着炒作、博出位、欺骗公众感情、消费大众信任等等不堪内核,基本的礼义廉耻、公序良俗、商业伦理,几乎都被丢弃得一干二净。某些人为了流量毫无底线的“卑劣吃相”,属实是被自个儿演绎得“淋漓尽致”。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无论是此前在快手平台拥有千万粉丝体量的网红殷世航,因为屡屡自导自演“求婚闹剧”遭数十万网友举报,终致封号;还是闹得沸沸扬扬的“宝马占车位被路虎堵158天”事件,终以路虎车主“吨姐”蹲局子散场;亦或是网友爆料,“前知名演员”谢孟伟直播“路边搭救老人”,但因表演痕迹过于浓重、拙劣,被指责毫不爱惜羽毛……广大网民已然用自身的态度与行动,表达了对此类直播闹剧的“恶心与反胃”。

然而,多方批评,人人反感,甚至于“蹲局子”的教训就在眼前,某些网络主播却仍旧是死性不改,一个劲儿地朝大众的“理性枪口”上撞。一种俗不可耐的套路,不厌其烦地来回“玩”;一个低劣至极的把戏,乐此不疲地反复“耍”。明眼人看罢“尴尬癌”都快犯了,唯有他们还洋洋得意,无法自拔。试问,谁看了不想吐槽一句“有完没完”!

新媒体视域下,直播确实是个好东西。高效的传播与实时交互性、低门槛的准入标准以及对社会各阶层的高度渗透性等等,无疑给予所有人尤其是世俗眼光里最不起眼的草根大众以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机遇与舞台。肉眼可见的,我们看见了直播带货推动了不少人发家致富,甚至于看见了直播救助、低成本维权的兴起,直播适用的途径貌似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人也尝到了直播这块“大蛋糕”的甜头。

但令人遗憾的是,直播的低门槛,也致使各类牛鬼蛇神、魑魅魍魉的乱入,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短视频直播的错用,更是活生生地把“好经给念歪了”。需要警惕的是,这种“错用”,无论是对平台本身还是直播行业而言,都是一种对信任资源的折损、对好感度的败坏。以此次“女主播直播间哭喊救命”为例,除了浪费警力资源,最让人愤慨的便是消解了公众的善意与信任。毕竟,“狼来了”的故事看多了,大众的信任心也就被消磨得差不多了,下次如若在直播中当真碰上有人求助,广大网友是否还会积极地施以援手,这都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互联网时代,流量逻辑,可以理解。但是,眼中只有流量、只有利益,没有对道德伦理的尊重,缺乏对规则秩序的敬畏,这不是行业该有的风气,也绝非社会文明所能容忍的“尺度”。

触碰底线、无视规则者,“零容忍”只能是唯一的态度。结合过往案例,自导自演直播闹剧,造成的影响若足够恶劣,那么相关方就该下足惩治力度,账号该封就封,当事人该拘就拘,绝不拖泥带水。此外,受众也该拔高自身品味,亮出一以贯之的正直态度,在相关平台若看到类似直播行径或苗头的,该举报的举报,该拉黑的拉黑。锚定正确的价值观,凝聚多方合力,直播行业内的一切“歪风邪气”才有可能被彻底淹死在社会的文明水位之下。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