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 别只“警示”消费者

2021-08-12 10: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动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6月份1215起,相比1月份增幅高达56%。8月10日,中消协联合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故频发,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应多加留心。(中新网8月10日)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日益成为广大消费者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中国自行车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故也呈现多发的态势。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7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

据介绍,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门店是电动车火灾高发场所;而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其中,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事故的根本原因。从发生月份看,电动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6月份1215起,相比1月份增幅高达56%。

据权威部门分析,电动车以往是交通事故较多,现今是火灾事故较多;再一个,非法车辆改装是引发事故的关键行为;而更重要的是,电池和充电器是造成事故的重要源头。

人们注意到,因为电动车起火爆炸事故频发,有关部门发出的“消费警示”远不止一次两次。结果是“消费警示”不断,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故常有。“消费警示”不管用,问题出在哪里?

中消协联合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向消费者发出的消费警示主要有:务必到正规的经营者处购买;使用原装充电器适度充电;切勿非法改装电动车;选择统一配置的充电和停放地点等几方面。这已然说明,第一,时下非正规经营电动车的商家已然存在,其经营活动不只“非法”,所经营的电动车也未必“合格”。第二,有消费者在给电动车充电时,任性得很,没能使用原装充电器适度充电,埋下事故隐患;再者,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有人特别是“快递”、“外卖”人员为了多挣钱,非法改装电动车,以达到“提速”的目的,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商家竟然目无法纪,肆意为消费者提供改装服务。岂不知,如此一来,改变甚至是破坏了电动车原有的整体性能,平添了事故的“种子”;第三就是缺乏统一配置充电和停放地点问题。很显然,这些问题,不全是消费者的问题,还涉及电动车经营商家的问题,更有政府职能部门的问题。

因此,仅仅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对电动车经营商家的监管,对非正规经营和非法改装电动车的商家及个人要警示,严监管,严查处、严处罚;相关职能部门应在配置充电设施和停放地点方面,疏堵结合,多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电动车不准“上楼”、不准“飞线”,总得让老百姓一个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