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灌输式”的爱,其实是伤害

2021-08-12 1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不是父母的复制品。以灌输为中心,以剥夺思考能力为代价的教育是不幸的。你以为是对孩子是“爱”,其实是“伤害”。(澎湃新闻)

孩子的品格和习惯都源于父母。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说给孩子听,而是做给孩子看。很大程度上来说,父母的好坏,决定了原生家庭的质量,也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未来。说到“原生家庭”,这是最近很火的一个词,它本是一个中性的学术概念,但很多人提起这个词,都咬牙切齿。幸运的人一生都被自己的原生家庭治愈,可是不幸的人要倾其一生治愈原生家庭留下的创伤。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眼中的“好父母”,但往往事与愿违。

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盲目的攀比。年轻的时候努力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做了父母之后,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别人的孩子。同事的孩子上了补课班,我的孩子就也必须要上,也不管适不适合孩子;孩子考试考差了,家长们会说:“同样是每天上学,听课,你看人家谁,为什么就能考那么多分,再看看你自己”,不知道说这些话的时候,家长朋友们会不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同事的孩子上了清华,便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够上北大。因为攀比,便有了忧虑、纠结、焦灼,这一切便转化成了对孩子的苛求,也会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让孩子变得忧虑,失去孩童应有的快乐。

不完美才是常态,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做父母的也不例外。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会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不要总是企图迫使孩子变得优秀。孩子的精神世界应该得到尊重,总是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帮着孩子谋划各种事情,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完美的人。但是不知道家长朋友们是否想过,自己都不完美,又为何要求别人完美。如果我们一味地对孩子提过分的要求,那只会让孩子很累,会变得更不完美。

尊重孩子的选择,似乎要优于帮孩子去选择。中国式的教育似乎一直是这种灌输式的模式,把自己的想法努力强加给孩子,这是教育的不幸。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去成功,去失败,只有这样他们的人生才会更完美。(林鑫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