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让传统文化在浓浓的爱意中被承扬

2021-08-12 1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七夕将至,浙江杭州街头出现了一条“爱心浪漫斑马线”,许多行人纷纷驻足拍照打卡,有路人表示“这是属于杭州人的浪漫”,今年的七夕节,你会带另一半怎么过?(澎湃新闻)

七夕节因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美丽爱情的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但是近些年,很多大朋友小朋友过分吹捧“洋节日”,致使我们传统的”七夕节“无人问津,杭州此举无疑是对传统节日的保护和宣传。

宣传中国传统节日,杭州值得被“点赞”。正如网友说的那样“杭州是最有温度、最浪漫的地方”,暖心的设置,既让市民感受到了七夕节带来的浪漫也让路过的人被满满的爱意包围。让传统文化在浓浓的爱意中被传承、被弘扬。

弘扬传统节日与过“洋节”并不冲突。很早之前就发生过多起抵制过圣诞的新闻,教育局禁止学校举行圣诞活动;高校强制学生平安夜看孔子宣传片等。不难发现,这些行为是强行将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对立。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做,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是说抵制一切外来文化,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利用外来文化去不断充实传统文化。就像七夕节来说,中国式的爱都是含蓄、委婉的,外国式的爱是奔放、豪迈的,我们也可以学着改变爱的方式,把爱表达出来。

尊重、保护传统文化,理性看待“洋节日”。在环球融合、世界大同的21世纪,追求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没有对错之分。如果说,“过洋节”就让自己的传统文化阵地尽失,那也对祖宗留下的东西太不自信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没有那么脆弱。但是,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弘扬传统文化,只希望都能有一个学习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可以根据需求去选择过不过“洋节日”。

最后,想善意提醒一下,弘扬传统文化是很好,爱心浪漫斑马线也不错,但是不要让“浪漫”变了味,让爱心斑马线成为网红打卡地点,成为潜在的危险源。(林鑫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