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青年志当存高远

2021-08-12 17: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不良粉丝文化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紧要时刻,新浪微博决定下线“明星势力榜”。当前信息传播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对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青年的文化需求日益多样,要不断用崭新的文化形式来影响引导青年的偶像选择。(新京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而青年偶像和青年文化作为引领青年人前进的榜样,必须要有正确的三观,胸怀理想、勤勉好学、志存高远。

要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志当存高远”。没有春天的播种,哪有秋天的收获?只有珍惜春天的人,才不会为春天的消逝而遗憾。在美好的青春年华,要能确定人生的目标,并积极地去努力,人生才会前程似锦。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要抓住人生黄金时期勤勉好学,“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要培养积极健康的价值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青年,国家的未来也将由青年们书写。从奋战在一线的年轻产业工人、科研团队,到大学生“村官”、驻守边防的军人、青年志愿者们,年轻生命的奉献,带给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无与伦比的动力与希望。青年人唯有努力茁壮地成长,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使命。(孙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