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吹上天的“不老药”应严查

2021-08-13 09: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9月,新华社刊发调查报道《不老神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不老药”躲避监管、功效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被揭开盖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针对不老药市场开启全面排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不老药”依然绕过监管,以进口膳食补充剂等旗号在网上公开热卖。(8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不老药”主要宣传“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如此神奇的功效,令追求童颜、长寿的消费者为之心动,哪怕零售价格高达数千元,也不是问题,市场销售非常火爆。目前,市面上的“不老药”售价通常在900元到3000元不等,可原料成本仅为几十元,企业的主要成本是营销、宣传费用,完全是一门超暴利生意。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在动物实验中有一定效果,但NMN是否对人体有效并未经过临床试验认证。美国食药监只批了NMN可作为膳食补充剂,在国内NMN并未得到相关认证。可见,所谓“不老药”的神奇功效,缺乏人体实验数据佐证,也未获得美国食药监的认可,只是商家的炒作噱头,拿动物实验忽悠消费者罢了。

而且,由于我国从未批准NMN作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在国内不具备合法身份,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不少企业通过国内生产国外“镀金”出口转内销的方法,冠以“海外品牌”堂而皇之在国内电商平台售卖。可见,“不老药”的来源和功效都存在问题,如果身体吃出问题的话,也很难得到商家赔偿,消费者不能盲目相信,以免白花了冤枉钱,被商家收了“智商税”。

更匪夷所思的是,在“不老药”的暴利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掘金行列,导致市场良莠不齐。据媒体揭露,甚至有“不老药”企业的主营业务是饲料添加剂,只是通过大量收购或参股海外保健品公司,才实现了从饲料行业到“不老仙丹”概念股的转身。显而易见,此类投机商就是冲着暴利而来,缺乏真正的科研技术力量,而是将资源更多投入到营销推广,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杀入市场蹭热点赚个快钱。

在巨额利益的诱惑下,“不老药”的宣传也吹上了天际,诸如“放缓岁月,守护青春容颜”“延年益寿,返老还童”夸张修辞,还有预防老年痴呆、稳定三高、软化畅通心脑血管等治疗功能,甚至声称可降低患癌风险。显然,这些天花乱坠的广告内容,将“不老药”吹成了“万能神药”,已然涉嫌虚假宣传,监管部门应依法予以惩治,加强电商监管,不能任由商家忽悠骗钱。消费者也要警惕,别再轻易相信啥“神药”,以免上当受骗。(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