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灌饼男孩出圈,不失为一种劳动教育

2021-08-13 09:4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唐山一小男孩因摊鸡蛋灌饼火出圈,小小的他凭着行云流水般的操作圈粉了众多网友。孩子的妈妈孙女士称:没有特意教,孩子自学的,趁着暑假给家里帮忙。网友纷纷表示,这孩子太懂事了,手法熟练到让人心疼。(8月11日光明网)

要问这孩子手法有多娴熟?只怕一般的大人没有他麻利。从网传的视频中我们看到,画面中的小男孩也就十来岁,戴着黑色口罩,一边给饼翻面,一边打鸡蛋,还会把不小心打进去的鸡蛋壳挑出来,动作一气呵成,手法十分娴熟。最重要的是,他同时制作好几个鸡蛋灌饼,配文更是标注“10秒钟两个”,谁能想到他小小年纪竟练得这一手“绝活”。

熟能生巧,想必能有如此熟练的手法必然是经常做的。放眼当下,别人家的孩子放假,不是打游戏、就是玩手机,亦或者补课、上各种学习班,真正能帮父母干活的寥寥无几。有的家长对孩子一味溺爱,娇生惯养的他们有时生活都不能自理。正如网友所说,从小就知道心疼父母,帮父母分担,还把事情做得这么好,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能没有出息吗?

孩子懂事是一方面,但与父母教育、家庭环境也是密不可分的。还记得去年报道的扬州8岁“小厨神”,疫情期间用了70天学会做30多道菜,他家的“厨房小达人”计划其实就是孩子跟着爸爸在厨房苦练厨艺。如今这位灌饼男孩,必定也是看着父母每天摆摊,有样学样。日复一日,父母认为稀松平常的事却发挥了劳动育人的功能,而这正是大多数家庭欠缺的。

其实劳动教育在去年就提出,教育部还专门为此制定了《指导纲要》,从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三个方面做了“顶层设计”。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立足个人生活事务处理,能强化自立自强意识;生产劳动教育主要让学生体验工农业生产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服务性劳动教育要注重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他人和社会,强化社会责任感。而假期正是帮助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和生活技能的黄金期。

灌饼男孩可以说是最强“暑假工”之一,他的出圈也让我们看到了劳动教育该有的样子。家长独立引导也好,家校协作推进也罢,我们不妨将劳动课纳入到学生寒暑假居家学习的课程中,让往常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熊孩子”都变成热爱劳动的“小达人”。(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