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冰雪惠民”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2021-08-13 09:4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滑冰馆内,彩色的灯光在白色的气膜顶上投射出花样滑冰和冰球运动图案,伴着富有动感的音乐,十几个滑冰爱好者在冰面上翩翩起舞,还有一些初次上冰体验者扶着围挡慢慢练习。8月4日上午,经过体温检测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后,石家庄市裕兴小学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学生付梓妍进入石家庄滑冰馆,开始了她的滑冰“初体验”。“没想到初次滑冰就赶上了免费活动,太幸运了。”她兴奋地说。(8月12日《河北日报》)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全民健身与冬奥同行。2020--2021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2100万,但对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各地(包括河北在内)还存在“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等突出问题。为此,首都体育馆发起“冰雪惠民计划”,倡议各地冰场每月至少公益开放一次,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场地、教练和培训等公益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以“惠滑”带动更多人“会滑”,进而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发挥冰雪运动的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让冰雪运动覆盖人群加大,形成一种“冰雪竞技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运动产业多点开花”的生动景象。这次河北省12家参与“冰雪惠民计划”的滑冰馆,抓住申办北京冬奥会的契机,纷纷推出公益开放时间段,为冰上运动爱好者提供场地、教练等公益服务,并将通过发放更多免费体验券以及与幼儿园合作等,带动更多人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这些惠民活动看似“赔本”,实际上是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的长远之举。

当下,我国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空局限,从“不出山海关”到“南展西扩东进”,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疆域,众多室内冰场落户一线城市繁华商圈,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冰雪运动的欢乐带给千家万户,冰雪运动进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针对滑冰爱好者,石家庄滑冰馆还推出了暑期特价培训班,唐山勒泰欧悦真冰场推出了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暑期课,进一步放大“冰雪惠民”辐射效应,让更多学生利用假期学会滑冰,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点燃冰雪激情,绽放冬奥梦想。当下,全国各地通过实施“百城千冰计划”“冰雪惠民计划”,推动群众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和群众身边赛事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并参与冰雪运动,在冰雪运动中也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也一定会渐行渐近,从美好愿景走向美好现实。(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