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越过人生“拐角”,向奥运之巅进发

2021-08-13 09: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东京奥运会上,河北射击名将庞伟继7月24日夺得本届奥运会河北的第一枚奖牌——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后,7月27日,他又与国家队队友姜冉馨合力摘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谈及夺金经过,庞伟坦言:选择了复出,就要全力付出。在职业生涯的“拐角”,庞伟付出超乎想象的努力终于获得人生的成功。(8月12日,河北新闻网)

东京奥运会,是庞伟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从他第一次身佩爱枪出征奥运起,多年来,金牌、铜牌、一金一铜,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经验的积累、年龄的增长,更是无尽的付出。特别是近几年,经历了从退役到复出,他依然怀着体育强国的梦想越过人生“拐角”,向奥运之巅进发。

然而此次出征,不仅要克服伤病困扰,还要为应对疫情做足准备,在保证自身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赢取荣誉为国争光。这对一个35岁的老运动员来讲,的确难能可贵。狭路相逢勇者胜。目标坚定、意志如钢,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拐角”他再次获得成功。

人生之路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崎岖坎坷、曲折回环。一马平川难有出彩人生,越过坎坷方显英雄本色。正如溪流入川,倘若一帆风顺,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跌宕起伏,方能显现磅礴之势。一名运动员,从奥运摘金的人生巅峰,到无声退役的积累沉淀,在人生的“拐点”,积蓄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强大潜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拐角”,是原路折返,还是勇往直前?考验着人们的勇气和智慧。人生一世,没有谁总是一帆风顺的。往往最难熬的日子,也是人成长最快的岁月。选择付出,就要扛起竞赛与疫情的双重压力、抵挡常年征战留下的伤病困扰、忍受父子同城却不能相见的煎熬……但正是因为这些,才让他赢得了人生的无限精彩。正如庞伟所言,这届奥运会虽然没有打出最高水平,但结果还比较令人满意,而且超乎预期。

不惧艰难,为国而战。2017年在他退役时,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正经历艰难期,一直到2018年,国家射击队都没人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责任感驱使他有了复出的想法。克服伤病、全力备战,不惧艰难、初心不改,也最终收获了更大的成功。

无论是谁,倘若追求成功与卓越,不仅为个人和家庭,而且为了整个国家和民族,为了承担起一种社会责任。如此的人生才更有意义,这样的成功才更有价值。成功在“拐角”,为奥运健儿喝彩,为那些勇毅前行的人们加油!(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