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容错”为担当有作为者撑腰

2021-08-13 15: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基层干部反映,有时工作做多了,难免会出错,就会被领导批评,干事积极性就会随之减弱。

在新常态下,基层干部面临着攻坚克难、担当责任、经受磨炼三大考验。有时工作多,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难免出一些错误,引起领导不满意,导致领导批评,内心也是怨声载道。部分干部抱怨真是干的越多,错的越多,挨批评也越多,还不如不干。这样的错误想法,往往导致基层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推诿扯皮,退缩不前,甘愿做懒庸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地方发展稳定大局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加以克服。

近年来,不少地方健全容错机制,理直气壮为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犹如一针强心剂,为干事创业者呐喊助威。有的地方出台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明确了“符合情形者可容错免责”,旨在通过制度建设,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乡村振兴中要抓住机遇,乘势而进,其中容错在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推动事业发展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党委必须为干事创业的干部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到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选人用人,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公道正派选干部、用干部,把心思精力引导到推动发展稳定上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新常态下,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容错,必须鼓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好鼓励担当、宽容失败的环境,划定好政策底线、法律红线,旗帜鲜明为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撑腰”。容忍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也要对违法违纪行为、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者问责,保护好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容错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为干部树立了行动的“导向仪”,相信广大干部能够真正尽职履责、冲锋陷阵,彻底摒弃当“平安官”“太平官”的思想,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胡喜庆)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