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洪灾中搜寻求助者的年轻人,为你们点赞

2021-08-13 17: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8月,洪水已经逐渐退去,河南的灾后重建安置开始了。8月8日,志愿者们在自己创建的“新乡救助信息核实群”里,进行第三轮回访,核实了最后的5000多条求助信息,确定所有求救者最终都获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7月的河南暴雨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能亲临前线,但在各个平台搜搜集河南求救信息,致电或短信核实,并对接官方或民间的救援人员。有时,他们还会再联系求助者回访,确定他们是否平安。他们长时间刷着手机,生怕错过一丝线索。这些线上志愿者“像传递奥运火炬一样,将信息从求助者那里传递到救援人员手中”,虽无法亲身进入现场,却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这些志愿者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不分白天黑夜、收集整理救助表格,他们利用年轻人对网络的敏感,自发地寻找组织,并成为一枚“螺丝钉”。

曾几何时,坊间流传着那句“90后是垮掉的一代”,这句话因少数人的自由叛逆而起,然后被大多数勇敢、担当、奉献的90后用行动击碎。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从洪灾到奥运会,一批批的青年站在风口浪尖、站在世界舞台,用自身的专业和坚韧,为祖国争得荣誉、为人民守护平安。他们身上有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更有无私无畏敢担当的勇气。

每当面临大考,总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挺身而出,不问归路。他们不会主动谈起自己的付出,若不是媒体的报道,他们就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做有价值的事情,更是做自己!自由豁达是他们的标签,更是他们独有的印记!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高倩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