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女孩用门夹死小猫,更需要教育而非网暴

2021-08-13 17: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东莞一宠物店小猫被小女孩用门夹死的事件引发关注,该事件经报道后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对该女孩进行谩骂,认为她的行为很残忍,属于虐猫,也缺失相关的家庭教育。也有网友认为,看视频女孩应该是想逗猫玩,可能是想挤它起来走动,却不慎将猫夹住,应该不是想要小猫死亡。目前,家长和女孩均向店方道歉并表示愿意承担赔偿,现在已和家长达成和解。(8月12日 澎湃新闻)

小猫让人心疼,但女孩也不应成为网友倾泻怒火的“靶子”。从视频和新闻描述来看,女孩是故意是失误尚不能确定,网友的怒火稍显盲目。但无论是恶作剧失误还是故意虐待,都造成了一个生命的逝去,女孩应当为此负责。不过需要的是教育引导,而不是报复般的网络暴力。

说到网暴,不得不提前日因网暴自杀的女医生。一个视频、一段文字,再加上营销号的盲目宣传,挑动大众舆论,造成了多少人间悲剧。小猫的不幸已经发生,我们应当阻止下一个不幸的到来。

做了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机会改正。我们每个人在儿时都做过错事,都被师长教育过,也都意识到错误自己改正过。每个人都是在反复的犯错、被教育、自我改正的过程中不断成长,逐渐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女孩也是一样,需要正常的教育引导,让她在错误中汲取教训,学会爱护和同情,形成健全的人格。而遭受网络暴力的话,舆论的压力会让女孩的心理崩溃,很可能会因此产生反社会的人格,更有可能作出自杀的举动,让整个家庭破碎。无论女孩、还是女孩的家庭、或者社会,需要的都是教育,而非网暴。

女孩被指责,是网民的正义感使然,正义无错,但决不能盲目。主持正义的方式和尺度必须要严谨,决不能让一个不幸再造成另一个不幸。还希望愤怒的网友重归冷静,女孩虽然有错,请给她一个改正的机会。(张欣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